,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教育教学
学工动态
第三次学工例会

发布日期:2017-12-06 10:41:17 阅读量:4193

2017125日上午,徐景学副院长主持召开了2017年下学期第三次学生工作例会,学工处工作人员、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二级学院学工办主任、学生干事参加了此次会议。学生工作处杨黄江处长回顾总结了11月份的学生工作并布置安排了12月份学生工作。12月份将迎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下学期辅导员常规工作检查。

会议中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二级学院学工办主任、学生干事就学生管理工作、学生到课率问题、心理问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讨论结束,徐景学副院长做了如下几点总结:

(一)辅导员队伍建设来势很好,但专业化、职业化道路任重道远。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的出台,有四个新突破:一是首次明确了职业化专业化目标;二是首次明确了辅导员基本工作量、超工作量发放标准;三是首次明确了辅导员职务职级晋升通道;四是明确了优秀辅导员的评选,并纳入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体系。辅导员沙龙针对学生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讨论交流的方式来寻找问题解决方案做得很好。辅导员队伍建设首先要进行人员补充,建立一支稳定的队伍;辅导员既要成为学生管理方面的专家又要成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

(二)11月完成了学生干部的换届工作,但学生干部的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我们要加强学生干部的培训,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在学风建设中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自我管理作用。要大力加强班团干部队伍建设,让班团干部成为辅导员班级管理工作的基本依靠力量,要让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学生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积极力量。

(三)完成了奖助贷的评审工作,但是奖学金获得者的榜样引领辐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要召开报告会、主题班会、座谈会,邀请奖学金获得者,向同学们分享成长的先进经验,带领更大一批学生进步。

(四)接受了教育工委学生日常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调研问诊,发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要注重学生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等教育外,还要大力加强学生心理安全教育工作。学院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要推进二级学院成长辅导室与特色工作室建设,支持具备初步条件的二级学院尽快建立成长辅导室。

(五)学生管理工作重点防范领域总体平稳,但个案时有发生,工作开展需要不厌其烦,综合施策。要继续加强校园贷、校园(网络)诈骗、传销、用电安全、学生不带宠物食物进课堂等方面的教育,要在每周的例会、班会上讲,做到警示教育常抓不懈。

(六)创新创业教育需要系统设计,齐抓共管。学院要建立健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二级学院要根据学生三年学习发展特点,实施不同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要紧紧依托本院名师(大师)工作室,学院广播电视创客中心和大学生创业基地培植孵化创新创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