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开学第一课:“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学院开展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1-09-23 15:12:14 阅读量:1105

(保卫处 余旭华 供稿)9月22日晚,学院邀请长沙县公安局走进校园,在学校田径场为3400多名新生举行了一场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讲座。副院长蒋民权出席。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及长沙县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

讲座会上,长沙县公安局网监大队副大队长杨文进行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宣讲,杨文在宣讲中通过短片、PPT课件等形式,向师生们介绍了新型电信网络类诈骗类型的本质及特点,并以身边的真实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刷单返利兼职类诈骗、冒充网购客服诈骗、冒充熟人、冒充贷款客服、虚假投资理财平台、“校园贷”诈骗等常见电信诈骗方式,揭穿骗子常用的诈骗伎俩,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应对防范措施。让在场新生们了解如何识骗、防骗、不参骗,提醒各位同学不要贪图小利,更不要在不经意中参与诈骗,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民警还向参加的师生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让同学们更直观地认识到虚拟世界里无处不在的诈骗陷阱,远离电信诈骗。师生们纷纷表示,回去后第一时间就把安装和使用的方法传授给身边的同学和家中的亲友。

长沙县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文坚还来到学生中间和学生互动,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并邀请答题较好的五位学生参加今后公安局的系列警民活动。

长沙县交警大队星沙中队干警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宣讲,通过发生在长沙县的交通事故案例,采取一边播放PPT一边讲解的方式,让一个又一个鲜活真实而又惨痛的事故呈现在学生目前,使学生深受教育,认识到不遵守交通规则对个人、家庭及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

宣讲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交通安全的教育,同学们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意识,认识到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作为一个社会公民要遵守交通规则、珍爱生命;通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教育,了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和特点,掌握了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继续提高警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参与电信诈骗,真正做到校园无“诈”。

长沙县公安局内保大队教导员刘建山参加并作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