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学工处: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新生心理普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3 09:57:48 阅读量:775

(学工处 郭文姣 供稿)11月20日至21日,学院学工处心理中心开展新生心理普查活动,从参加心理普查的2021级3380名新生中随机选取596名学生进行了一对一心理访谈,让新生真实体验到心理咨询的魅力,减少对心理咨询的神秘感。

为了帮助新生适应新环境,提高大一新生对自己心理健康状况的了解,提升新生心理素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设,完善学校心理危机预防网络,10月13日至11月21日,学工处联合各二级学院对2021级全体新生进行了全面的心理健康状况普查。

此次普查以2021级全体新生为对象,以“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为筛查工具,为保证心理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10月29日,学工处心理中心对2021级全体班级心理委员进行了测评系统操作培训指导,详细讲解了测试流程及施测过程中的要求和注意事项。10月30日至11月16日全体大一新生参加并完成了心理普查测试。普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新生的心理素质良好,但仍然部分新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扰。

据悉,经过校外心理咨询专家评估,发现大多数新生的心理素质良好,但也存在着入学适应困难、人际交往敏感、亲子关系冲突、学业困难、情绪低落、生命意识淡薄等困扰,同时大部分同学能主动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部分同学对心理咨询依然有一定的抗拒,不太能正视心理求助。

此次新生心理普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旨在进一步增加服务意识,准确掌握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寻求心理帮助的方式和途径感,通过热情的交流沟通,了解学生对专业发展、职业规划、就业目标等真实想法。

接下来,学工处心理中心将联合各二级学院继续追踪新生的心理健康动态,并对2021级新生各班级心理委员开展朋辈互助理论和实践培训等活动,帮助同学们提升自助和互助能力。

同时,学工处心理中心将继续给全体学生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每周每天都有2-6个小时不等的开放时间,同学们可以通过预约电话或者到心理中心现场预约心理咨询服务。